close

  科學家們認為在火星上曾有海洋與河流,但它們為何消失一直都是未解之謎。據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將於當地時間11月18日下午1時28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火星探測器“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MAVEN),探測火星水消失之謎。
  MAVEN預計2014年9月22日進入環繞火星軌道,比印度今年11月5日發射的火星探測器早兩天抵達,之後開始考察火星稀薄的大氣層。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首席科學家布魯斯·賈科斯基說:“探測器將集中探秘火星的大氣層和氣候變遷,以及這些變遷如何影響火星錶面潛在生物——至少是細菌的進化過程。”
  具體來說,探測器將聚焦來自太陽和其他宇宙成員的輻射量及類型,研究這些輻射對火星氣體的影響。科學家認為,太陽數十億年來一直不斷吞噬火星大氣層。
  此前,科學家已經從歐洲航天局“火星特快號”探測器和NASA“好奇號”火星車採集回來的數據中預演了這一過程,但還無法同時描繪火星大氣層和空間環境的變化。
  “現在,我們將有機會來瞭解究竟發生了什麼,這樣我們就能試著追溯鎖在岩石中的證據,將火星演變歷史、空間環境變遷的所有線索整合起來。”馬裡蘭州格林貝爾特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火星科學家潘·康拉德說。
  MAVEN探測器的主要任務持續1年,足以讓科學家搜集數據。此後,探測器仍然會在軌停留10年,充當“好奇號”的通信中繼站。後續的“漫游者”探測器將於2020年發射,該探測器設計有一個著陸艙,用於研究火星內部構造。 中國日報 歐葉  (原標題:美火星探測器將升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