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港式飲茶記者 秦健
  重慶商報訊 化妝品有沒有副作用?哪些人適用哪些人不適用,消費者在購買時汽車借款都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昨天,記者從彭水食藥監局獲悉,該局要求化妝品經營單位承諾不出售假冒化妝品,並需將化妝品風險告知消費者,違規將追責。彭水食藥監分局顏宇雄局長表示,該新規實施一年來,未發生一例投訴。
  顏宇雄表示,該局通過摸底調查,統計出彭水化妝品經營單位有1287家,但化妝品市場存在品種繁多、渠道各異、從業人員素質偏低等特點。同時,化妝品商戶主要負責人從業時間大多在2~5年,文化水平以初高中為主,銷售人員流動性比較大,一般周期1~3年。化妝品經營市場的監管面寬,監管難度十分大。”顏宇雄說膠原蛋白,目前,該局已為所有經營單位建立監管檔案。
  彭水食藥監局副局長冉茂波對記者表示,針對化妝品的特殊情況,該局探索出了分類定級監管的市場管理模式。按照化妝品市場經營的類型,分為化妝品專賣店(含批發經營單位),化妝品兼營店(含藥店兼營化妝品類、綜合超市兼營化妝品類、小商店兼營化借貸妝品類),美容美髮類等三大類。定級就是對化妝品經營單位評定信用等級,並根據信用等級實行分級監管,引導經營單位依法經營、誠信經營。同時,還對化妝品的規範管理提出了“3341”的制度。即:三專、三統一、四公開、一告知。“三專”是指專區經營、專櫃儲存、專人管理;“三統一”是指統一臺賬管理、統一制度管理,統一分類管理;“四公開”是指公開經營證照、公開管理制度、公開從業人員,公開經營承諾;“一告知”是產品風險告知。
  冉茂波稱,商家在銷售高風險品種化妝品時(如祛斑、生髮類),應向消費者發放風險告知書,由消費者確認簽字並存檔不少於1年。對產品潛在的安全風險進行評價後督促企褐藻醣膠業主動發出警示信息,告知消費者。  (原標題:賣“歪貨”、不告知風險化妝品商家將被追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