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談巷議
  明天是除夕,公眾多了一個關註的話題:公務員除夕當日會真的在崗嗎?此前,廣州市紀委曾表示將對機關公務員除夕上班時間在崗情預防癌症心得況進行明察暗訪,有關情況將向社會公佈。由此,其監督實效如何頗受關註。
  作為我國最濃情的傳統新春佳節,那時那刻公眾還“盯”公務員的上班情況看似有點不近人情,畢竟除夕是萬家團圓的佳期,早退甚至不上班的動機與平時確實有所區別。但是,身為領俸祿的政府機關公務員,與自由職業者不同,天然需要遵守勞動法等相關法律、國家規定和公務員紀律,除夕早退或完全不到崗與平時同類行為的性質本身並無任何區別,所以公眾的信用卡代償關註在情理之中。
  事實上,當國家新規定除夕不再作為法定假日二手餐飲設備台北之時,就有觀點認為如果嚴格執行規定,一些家在外地的公務員就不能在除夕夜趕回老家過年,所以在這種放假模式下,多數單位可能會不動聲色地提前放假,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寬人員在崗的管理尺度,使除夕實際上成為公務員的“隱性福利”。廣州市紀檢監察部門表態要明察暗訪,很大成分應該就是出於回應社會的關註。
  或可想象,明天,大多數公務員尤其是面向社會辦事的窗口單位人員堅守崗位估計問題不大,然而,非窗口單位以及不怎麼顯眼的基層單位公務員花店能否令行禁止、會不會“上午出勤、下午早退”恐怕就難說了。另外,就算上班,會不會“身在曹營心在漢”,行政效率如何,也是個問題。
  這樣的疑慮不是多餘。往年,一些基層單位大家心照不宣地任由辦公室節前唱“空城計”和節後推遲上班,或者工作人員打個照面就轉身溜人等現象並不鮮見。與此相對應的是,上ssd固態硬碟壽命級相關要求僅是說說而已,言辭嚴厲的檢查監督也大多因“人情化”而流於走過場。正因如此,也有網友質疑廣州市紀檢監察部門高調宣佈明察暗訪到底能起到多大的效果。
  說到底,公眾關註對公務員除夕上班情況明察暗訪是否動真格,實際上是關註黨政機關及其公職人員對國家法律政令是否心存敬畏,個人行為是否享有特權,公務員“隱形福利”是否毫無忌諱公開化。對公務員而言,公眾期待哪怕違背僅僅一天的放假規定也不可以有並非苛刻,不能從是否近人情的角度來認識。即便是沒有群眾的眼睛盯著,遵守國家任何規定都應是公務員的主動行為。
  值得關註的是,廣州市紀檢監察部門承諾對公務員除夕上班明察暗訪情況將向社會廣而告之,這是很好的姿態。由此,公眾有理由期待檢查監督真正給力之外,更期待屆時公開的情況經得起拷問。此前,廣州多次公開機關單位人員被查到上班看視頻、玩游戲、看股市等“庸懶散奢”案例,但認定涉事者大多是“司機”“外聘人員”而存疑。眾目所視之下,但願此次不會又出現太多的“巧合”。
  牛日成
  牛日成  (原標題:且看公務員除夕上班監督實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