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威剛外接硬碟老師走了只帶走一塊竹板
  看不清黑板,但教出了滿分學生這位“感動支票借款吉林”的乾安老師留下了兩個最後的願望……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今年2月,公益團隊隊員新成屋看望王仁老師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王國彬 攝
  王仁老師生前獲得很多榮譽 資料圖片 本報支票借款記者 張英男 攝
  A02版
    新聞回放:乾安縣的王仁老師,從教32年,桃李滿天下。因患眼疾看不清黑板、不能寫板書,仍堅守課堂,自創教學方法,教出滿分學生。任勞任怨,曾一個人教6個班級,一天最多上8節課,被查出患有肺癌期間,還回到學校代課。王仁老師曾當選隨身碟本報評選的2013年度第十一屆“感動吉林”十大人物。
    
    本報松原訊(記者 王國彬) 3月16日下午,王仁老師因病搶救無效,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離開了他那心愛的三尺講臺,走的時候只帶走了他生前上課用過的一塊竹板。
  留下兩個未了心愿
    昨日下午,乾安縣天陰沉沉的,天空中飄起了雨點。王仁老師生前的同事、朋友、學生還有很多認識他的人,心情沉重,因為他們永遠失去了這位好同事、好朋友、好老師。
    昨日18時許,乾安縣大布蘇鎮,王仁老師的妻子趙鳳蘭坐在炕上,一雙兒女和幾位親人正在安慰她。
    王仁老師的哥哥王銘回憶起弟弟生前的最後一段時光。春節前,王仁老師從醫院回到家中休養,3月10日他病情突然加重,身體虛弱得連吐痰的力氣都沒有了,只能用紙擦,王仁老師還捨不得用更多的紙,把家人遞給他一次用的紙,分成兩次用。
    由於病情加重,3月15日,家人將他送到醫院治療,到了醫院他被直接推進了搶救室。
    “他曾不止一次跟我說過,他還有兩個心愿,一個就是治病欠下的錢一定要全還上,另一個事就是,在外打工的小兒子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說到這時,王銘開始抽噎,“我弟弟辛苦一輩子,也清苦了一輩子,從來不求人,我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完成他的未了心愿。”
  只帶走一塊上課用的竹板
    16日,王仁老師的病情進一步惡化,打針、吃藥已無法緩解病痛。“他拉著我的手說:‘哥,我走了,啥也不帶走,就把我用過那塊竹板給我帶上吧!’”王銘說。
    站在地上一直低頭不語的王東東接過伯父的話說,那塊竹板是他爸爸2005年做的,是他爸爸用得最多的一件東西。可以當戒尺用,還能當教鞭用。生病後,竹板就成了他的“止痛板”,胸部痛的時候,就用竹板一頭頂到胸部,一頭頂到床頭,來緩解。
    “他是捨不得他的學生,捨不得他心愛的教育事業。”王銘說。
    這時,鄰居齊立微過來看看趙鳳蘭,齊立微說:“王老師可剛強了,病那麼重、那麼疼,總是咬牙挺著,人也好,他生病後很多人都來看他。”
    “我爸總想給別人留下最好的一面,不想讓別人為他擔心,即使在我們面前也如此。周末放假回家看他,他疼得躺在炕上,但總是面帶微笑……”王仁老師的大女兒王珊珊說。
  兒子想子承父業為孩子們盡一份力
    16日14時許,王仁老師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享年55歲。他的學生、同事、朋友得知消息後,從四面八方趕了過來。
    王仁老師生前的學生葛晶磊也從事教育工作,在乾安縣一中心校任教。當晚他聽說王仁老師去世,23時多從松原市區趕到乾安縣,“我現在用的教學方法,都是他教的,沒有王仁老師,就沒有我今天。”葛晶磊說。
    王仁老師的追悼會,在乾安縣殯儀館舉行。昨日8時許,近千人為王仁老師送最後一程。
    很多在外地的學生無法趕回來,他們或是打電話,或是上網,用不同的方式來緬懷他們最為敬重的老師。
    昨晚,王東東說,他不想在長春工作了,想回家照顧他的媽媽,“還想完成我爸爸遺願,回到他生前工作過的地方工作,即使我不能給孩子們上課,只要能天天守在學校,盡一份力。”
  同事為王仁老師寫的悼詞:
    “王仁同志為人忠厚,襟懷坦白,愛校如家,愛生如子。他雖然離我們而去,但那種對教育事業的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對學生的細心呵護、無私救助;對同事的真誠相待、無聲感染;對病魔的無懼無畏、頑強抗爭的崇高精神,仍值得我們學習和汲取。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努力學習和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人生。”
  “看不清黑板仍教出滿分學生”續
  (原標題:王仁老師走了只帶走一塊竹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