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 京津冀一體化之聲一齣,三四線城市的樓盤立馬“沸騰”了,不久的將來或許還會“癲狂”。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明確,河北將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以建設京津冀城市群為載體,充分發揮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區生態建設的服務作用。
  不難看出,這是為響應兩會前提出的“京津冀一體化”戰略的衍生。然而,具化的舉措還未落地,北京周邊三四線城市的樓市已經蠢蠢欲動。
  近日,一場場搶房“大戰”在保定上演,小馬的朋友成為其中英勇的一員。其在看中的項目開盤當日早上五點,便前往排號。很不幸只排到了個前十,很幸運他買上了房——90平方米56萬的一套三居。而這每平方米6700元的價格,在1個小時後便飆漲了1000元。
  買房像買菜一樣熱鬧,讓返回北京的這位投資客還心有餘悸,“早上與晨曦一起出發,搭上去保定的火車。到了之後發現這裡有千千萬萬個與我乾著同樣事情的陌生人,原本一個安靜的小城,就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打破。”
  而這隻是一個縮影。據河北省保定市住建局的數據,2013年,當地共辦理商品房預售合同登記備案14786套,而今年3月1日至24日就辦理了3474套。不到一個月的備案數量相當於去年的近四分之一。
  這不禁讓人迷茫——城市間的一體化還處在蹣跚學步的階段,房價的一體化就已經積極實踐了。而一體化到底是誰受益?
  一方面,隨著產業轉移和北京部分功能的外遷,河北基礎設施及城市配套設施建設將提速,在河北坐擁大量土地儲備的公司必將“偷著樂”。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北京周邊項目摩拳擦掌坐地漲價的行徑了。
  另一方面,被瞬間點燃的保定等地房地產市場,地方政府似乎也在盤算著土地財政。“石家莊房地產市場很健康,還有15年發展期。”近日,石家莊市住房局某領導曾公開表示,石家莊房價年年漲,絕不會降;而秦皇島等地領導也不含糊,一邊更正媒體爆出的存銷比數字,一邊對崩盤一說積極闢謠。一時間表態此起彼伏,背後原因耐人尋味。
  但小馬認為,受益者絕不僅僅是這兩方。京津冀一體化“要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使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要求京津冀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目的是協調發展,達到雙方的共贏,絕不是為了給房地產市場打“強心劑”。
  與以往的京津冀合作不同,當前的京津冀一體化並不是單純以經濟為導向,核心點並不在於發展,而在於協同。因此,頂層設計與產業先導就尤為重要。
  一方面,進行一體化的頂層設計,就要在交通、公共政策、人才流動、資源流動方面真正做一盤棋,設立協調機構,在總體規划上組成可促進三方協調的部門。而類似於房價等樓市問題,由於三方互有牽扯,在制定頂層設計時,就應該將其考慮在內,由高級機構監督,防止擾亂市場的行為出現。
  另一方面,產業入駐應成為京津冀區域發展的基礎。對於具有發展前景的產業應該協同發展,而不是將自己想要的留下,無用的拋出去。只有以產業為先導,才能形成具有活力的新城,而不是以房地產為基礎發展起來的“睡城”、“卧城”。而這就要求,就業與居住、需求與產業等多方共贏。
  京津冀一體化剛剛開始,蓄勢待發。我們需要的是冷靜的思考和協同發展的規劃,但願因造城運動而帶來的樓市“高燒”,不會再重演。撰稿人 馬雲龍
  (原標題:一場關乎 三四線城市的“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