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夢隨雲散,花飛逐水流。寄言眾兒女,何必覓閑愁。”讀過《紅樓夢》的朋友,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紅樓人物。廊坊43歲的戴麗君,歷時3年3個月,繡出長3.5米,寬1.5米的十字繡作品——— 《琴棋書畫圖》。戴麗君向記者講述這三年是如何完成這項“大工程”時,神采奕奕,仿佛又回到幾年前的那一天。
  實習生 王倩 本報駐廊坊記者 龐永力 文/圖
  左思右想鐵心要做繡娘
  戴麗君家住廊坊市廣陽區,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性格內向,從萬莊油田職高結束學業後,一直在餐飲行業打工。父親曾是語文老師,在戴麗君上三年級時,父親就為她辦理了圖書證,希望她從小就博覽群書,增加知識量。戴麗君16歲時,父親又為她買回《紅樓夢》,她一下便被書中的故事情節和人物才華吸引住了,在書中一些女子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反反覆復讀了三遍,每一次讀都感觸頗深。
  1998年,戴麗君有了自己的家庭。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2006年她考取“月嫂證”,之後,戴麗君便來到一個孩子只有35天大的人家做阿姨,雙方互相達成協議,要等到孩子六歲,戴麗君才可離開。
  小寶貝在戴麗君的精心照料下茁壯成長。2009年8月初,孩子上了幼兒園,戴麗君也在想,能不能利用閑暇之餘做點什麼,充實一下自己的生活。這時,戴麗君重溫對《紅樓夢》特殊的感情,加之自己性格也是安靜溫婉,喜歡手工刺繡等,左思右想兩個月後,戴麗君決定繡一幅《琴棋書畫圖》,表現經典十八侍女。“2009年10月25日,我終於把自己喜歡的這幅十八侍女圖買回來了。我下決心要把這幅作品繡完。”戴麗君清楚地記得這個日子,如今回憶仍然激動不已。
  巨幅刺繡人物栩栩如生
  雖然記者也見過一些十字繡作品,當戴麗君緩緩打開畫布時,記者還是被眼前這幅作品驚獃了。這幅作品與其他十字繡作品最大的不同,不僅面積大,而且它工藝精美——— 正麵線腳工整均勻,人物畫面栩栩如生,背面甚至連一個線疙瘩都找不出來,十八名典雅的美女膚若凝脂,或低頭沉思,或頷首微笑,長袖翩躚,仿佛要將帶領觀者穿越到紅樓年代。
  “剛開始打開畫布的時候,我自己都懵了。與現在十字繡不同的是,點繡就是一項大工程,一個都不能點錯。這套十字繡需要102種繡線,錯一針都不行,否則神態、色彩就會有偏差,勾線最考驗繡功了,哪一針松哪一針緊都有門道。只有線勾好了,人物才有立體感。你看這個美女的眼神,多生動。”戴麗君一邊指點著畫布上的圖像,一邊向記者介紹。
  2008年,戴麗君就患有腰間盤突出,醫生一再叮囑,患者是不可以久坐不動的。儘管這樣,戴麗君的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要將這幅十字繡繡完,最長時間連續繡了13個小時。“我累了的時候,可以起來掃掃地,擦擦桌子,就當休息鍛煉了。”
  在十字繡的整個過程中,戴麗君也曾繡了又拆,拆了又繡,由於對這件作品充滿了渴望,戴麗君每天最早也是夜裡12點半睡覺。長時間的重覆動作,導致她眼睛乾澀、頸椎疼痛,這些都不能成為阻礙她完成這件“大作”的理由。
  2012年11月的一天,女兒剛去上學,戴麗君發現孩子忘記帶鑰匙,趕忙跑出去追,由於天還沒亮,奔跑速度很快,腳下一塊大石頭將她絆倒。戴麗君起身後感覺胸腔部位十分疼痛,但沒有想太多,繼續回到家裡繡十字繡。她很快發覺無論是躺著、坐著,還是喘氣都很疼,“我心想,反正怎麼都是疼,我就堅持繡十字繡,分散一下疼痛感。”就這樣,在堅持了一個星期後,疼痛不減,無奈之下,戴麗君才去醫院檢查。大夫告訴她是肋骨斷了,需要靜養。“肋骨斷了,不能做別的,好在不耽誤我繡十字繡。”當她聽到醫生的診斷時,第一個想法居然是這樣的。
  記者瞭解到,戴麗君曾先後三次做過雙手大拇指的滑膜炎、腱鞘炎手術,醫生也再三強調不能繼續繡下去,可是,繡完這幅作品是她唯一的目標。
  珍藏夢想拒絕高價收購
  2013年年初,戴麗君將這幅長3.5米,寬1.5米,重5斤多的《琴棋書畫圖》繡完。當朋友親戚看到這幅耗時三年三個月的巨幅作品時,不禁瞪大了雙眼,由衷發出贊賞。“突然覺得自己特別有成就感,這都是自己一針一線用心繡出來的。”雖然已經有一年之久了,戴麗君在描述那一刻的心情時,臉上仍然閃現出自豪的表情。
  直到現在,這幅作品依然保存如新,平整乾凈。曾有不少朋友介紹她去一些拍賣市場將這幅作品拍賣掉,都被她婉言拒絕。
  “有一次,邯鄲一家工藝品公司聯繫到我,希望出15萬元錢跟我簽訂合同,幫我代賣,但是我沒有答應。只是希望能有一些實心實意的朋友們一起欣賞。”戴麗君還告訴記者,“除了這一幅,我又繡了四幅作品,有一幅《富貴有餘》,裱好掛在家裡,取個好寓意吧!”
  (原標題:廊坊巧手女繡成巨幅“十八侍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