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SD記憶卡報記者 唐珩
  三位美女,伴著《mSATA我的要求不算高》的伴奏節拍,英姿颯爽地跳起舞來,歌詞里傳遞各種網上車管所的業務……近日,一個名為《網上有個車管所》的MV在網上火了,僅僅廣州交警一條官方微信就有超過18000次的閱讀量。不少網友都說,從未見過警察姐姐拍MV,實在新鮮有趣。18日,羊城晚報記者探營發現,其實,這個MV是由一個不到10人的主創團隊做出來的,面世的已經是第四個版本。
  “小米加外接式硬碟步槍”的非專業人士
  “我們真是小米加步槍把這個MV弄出來的,因為整個團隊都不是專業人士,所以每次做完出來都會再有改動的欲望。不過MV推出之後反響還不錯,microSD大家喜歡就好。”主創之一,廣州車管所民警王璐說。
  其實,主創團隊也並不是一開始就想到了拍MV。時機湊巧,廣州市交警支隊一位領導無意中提了一句,2012年成立的廣州網上車管所深受駕駛員喜愛,卻未有過相關宣傳。聽隨身碟者有心,“我們就想著以舞臺快板形式做一個宣傳。”幾位主創一合計,正好可以藉此機會向網友傳遞網上車管所的信息,告訴駕駛員,很多業務利用網上車管所就可以辦理,不需找黃牛代辦,就開始用業餘時間進行創作。後來,大家覺得MV形式更適合留存和宣傳,這才最終確定下來。
  打好最初框架的正是王璐。她是劇組的編劇,同時兼任著歌曲選取和填詞的重任。“聽到黃渤這首《我的要求不算高》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個節奏與快板特別契合,就決定用這個了。”王璐開始在家裡一遍遍放伴奏帶,然後填詞。網上車管所的25項業務,她一項項往詞里硬套,結果連她3歲的兒子在旁聽著都會哼曲調了,她的詞還是很彆扭。“我不是專業學這個的,又要押韻,又要把業務都套進去,哪有這麼容易?有時候上班我都忍不住在想歌詞怎麼填,嘴裡念念有詞,同事還以為我在念經呢。”王璐回憶起來,不好意思地笑了。最終,她還是整理出了一個初稿,再請專家進行修改。僅僅填詞,就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隨後,她又根據詞的內容,確定了各個鏡頭的取景點。
  隨後,文藝兵轉業到廣州車管所的民警王茜開始了編舞。“因為想讓人印象深刻,我就將舞蹈動作編得活潑、輕鬆、現代,有點類似街舞的意思。”然後,主創團隊在車管所發出“英雄帖”,經過層層篩選,最終確定了3名女民警成為MV主演。“廣州車管所業務特別繁忙,在正常工作時間,我們幹活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法進行拍攝,所以大家都是利用業餘時間拍的。”這個“業餘時間”可不只是說說那麼輕鬆,大暑那天中午,3位美女還要在烈日下的科目二考場上跳舞補鏡頭。“這麼熱的天,也幸虧她們不怕曬黑。”
  NG到第四版才敢見人
  用手機拍攝的第一版視頻在開拍一周後出爐。主創人員自己看了一下,不太滿意,於是又用手持家用DV拍了第二版和第三版,用借來的專業機器拍了第四版。負責最終剪輯的民警許偉明幾乎每次都要通宵,“一是平時要值班沒法離崗;二是剪輯視頻對電腦要求較高,單位電腦達不到,所以只能回家再弄。好幾個周末我都忙於剪輯幾個版本的視頻,我7歲的孩子則成了第一個觀眾——甚至還會給我提出各種建議。”而對拍攝不瞭解的主創團隊除了經常出現導演客串燈光師、演員,或者舞蹈不熟不斷NG的事件之外,還經常出現穿幫鏡頭,不得不一遍遍補拍。參與拍攝的其中一名攝影師,因為沒有雲梯,要跑到車頂取景,下車的時候還把腰給閃了……
  在剋服了各種困難之後,這條活潑而接地氣的MV終於出爐,並引髮網民熱捧。“平時還以為很多業務要自己去到車管所辦理,有時嫌麻煩就想找黃牛算了。沒想到原來這些直接在家上網就可以辦理,確實很方便。平時我們也見不到警察姐姐這麼活潑的一面,這種形式挺新穎的。”網友@小蘋果如是說。而主創團隊則早已將目標瞄準了將來——“現在各地公安交警部門都在想方設法進行宣傳,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的。不過,下次不一定是MV了,說不定我們能想出更好的主意來。”編輯:  (原標題:美女交警穿制服拍MV 推廣車管服務走紅網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