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程文雯
  “宇宙內事,要力擔當,又要善擺脫。不擔當則無經事之事業,不擺脫則無出世之襟期。談紛華而厭者,或見紛華而喜,語淡泊而欣者,或處淡泊而厭。須掃除濃淡之見,滅卻欣厭之情,才可以忘卻紛華而甘淡泊也。”近日,“畫說蜀變”——農村民族風情書畫創作暨名家名作展收到了來自我省著名書法家徐德松的一幅行書作品《菜根譚二則》。“希望這幅作品能參加關愛留守兒童慈善拍賣,以豐富孩子們的文化生活。”
  徐德松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四川省書法家協會副會長,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已蜚聲書壇。在書法藝術上,他初從漢碑入,後主攻行草兼習隸篆,其行書作品雅逸簡遠、形神兼備,在書壇廣受好評。同時,他還是一位熱心公益的書法家。“這幅《菜根譚二則》是我這個月初為這次活動專門創作的,寫的時候一氣呵成,感覺非常好。”徐德松告訴記者,多年來自己寫過不少《菜根譚》的警句,這是他自己較為滿意的一幅。展開的卷軸上,記者眼前是一副飄逸奔放、瀟散簡遠的書法;字體大小相間,疏密得體,用墨濃淡相融,運筆行雲流水,尤顯筆力深厚。“以前也參加過不少公益活動,但這次是為孩子們舉行拍賣,創作內容更應慎重。”思量再三,徐德松決定從讓自己頗為受益的《菜根譚》中選擇兩句警言作為創作內容。“這本書我自己讀過很多遍,道理深、言語淺。”徐德松告訴記者,“比如這幅字中的‘擔當’二字,就很合這次展覽的主題。既有書法家要擔當起社會責任的意思,更是希望留守兒童在獲得幫助的同時,也要學會主動承擔責任,剋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
  (原標題:徐德松:用書法寄語留守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