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衡陽縣站1月9日訊(分站記者 唐菲 通訊員 劉夢 塗衛)近日,國家文化部公佈2014-2016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名單,衡陽縣石市鎮憑藉竹木雕文化,再度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這是該鎮自1996年以來,第5次獲得該項殊榮。
  “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是1987年文化部為傳承和弘揚我國優秀民間文化藝術、加強基層特色文化建設、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而設立的文化品牌項目,命名周期為3年。
  石市竹木雕工藝源遠流長,有史料記載,它始於秦漢之前,至漢代已具有相當的規模和水平。到了宋代,石市從事竹木雕的人越來越多。明清兩朝,是石市竹木雕工藝發達最鼎盛時期,其竹木雕作品“遍及大江南北名樓古剎”。石市竹木雕刀法細膩、灑脫,線條流暢、舒展,造型奇巧、生動,大多取材於佛教文化和山海經等神話故事,其作品給人形神俱備、動靜相宜。新中國成立之後,特別是近幾年,石市竹木雕又有長足地發展,1996年石市鎮民老藝人劉啟玉雕刻的作品《騎牛》,在當年文化部舉辦的民間工藝美術大賽中獲三等獎。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梁豐助,從事竹木雕已有50餘年,這門手藝傳到他這一代已是第五代,他的作品多次在國際和國內美術工藝大賽中攬金摘銀,並有多件作品被國內外收藏單位和個人所珍藏。  (原標題:衡陽縣石市鎮榮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xljmy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